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教学管理 >> 理论教学 >> 正文



粤东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研讨会在汕尾举办
日期: 2022-09-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92日至4日,由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汕头大学研究基地承办、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粤东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研讨会在汕尾举办,粤东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师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蔡昭权教授和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成海鹰教授致开幕辞,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亚东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社科院辛向阳教授作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解读》的主题报告。辛教授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逻辑脉络和基本方面,并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伟大的建党精神三方面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的信仰力量、科学的世界观、系统的方法论,以及其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现实意义。

 

来自福建医科大学的林明惠副教授以《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道理的价值旨归与实践探索》为题,从价值旨归、实践探索、启示思考三方面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进行了重点讲述。林教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丰富教学素材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拓展思政课网络教学场域,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技术,以立体化、可视化、互动化等教学方式,生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有效提升了课程铸魂育人功能效果,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会上,来自粤东八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围绕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进行了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备课经验与教学感悟,交流实践困惑。通过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全面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水平,取得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双重效果。

图片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红宫红场、彭湃故居等革命旧址,深入了解海陆丰苏维埃创建的光辉历程和彭湃领导农民运动的经过及武装斗争的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