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汕尾市“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五种力量’ 助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 2023-11-2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政治信念坚定、使命责任强烈、作风素养过硬独特优势,推动退役军人成为“五种力量”,凝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同时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优势,11月16日,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汕尾市“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五种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工作与权益维护处四级调研员杨生、汕尾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黄贤嘉到会指导。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我校党委书记林来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尾市各县(市、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汕尾市退役军人代表,我校退役军人学生代表及学生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者代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在我校科学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方晖主持会议。

林来平代表学校对参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退役军人代表表示欢迎,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大力支持“汕尾市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学基地”和“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发挥我校的学科专业和专家学者资源优势,为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理论创新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林来平对我校下来高质量开展退役军人思政工作理论研究提出意见和要求。要牢牢把握退役军人理论研究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理论工作者要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工作理论研究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于退役军人工作理论研究事业,着力提高新时代理论研究工作质量,开展一批重大课题研究、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学校要发挥“汕尾市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学基地”“红场大讲坛”“品清湖学习论坛”、重点科研平台等思想理论阵地作用,积极发挥我校科研队伍力量工作者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主体作用,加强学术研究协同创新,着力打造汕尾的退役军人工作理论研究高地。

杨生围绕研讨主题,并结合广东省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提出发挥退役军人“五种力量”的工作举措。一是要以过硬的党建工作、系统的典型培树、良好的尊崇氛围等思想政治工作,为退役军人发挥“五种力量”坚定领航指向;二是要以组织保证、机制保障、政策支撑等服务保障为退役军人发挥“五种力量”提供有力保障;三是通过培育社会基层治理力量、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厚实拥军支前保障、落实困难帮扶救助等全面高效服务,为退役军人发挥“五种力量”注入澎湃动力。    

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介绍了发挥退役军人“五种力量”提出的背景,认为发挥退役军人“五种力量”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需要,是基于退役军人的数量及其在社会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需要,是我市政治军事地位的凸显和退役军人在我市发挥作用的实情的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应急应战、推进乡村振兴等现实的需要。他指出,在汕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取得很大进步,同时,退役军人这个群众是时刻需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和需要在更好更新平台上予以引导的群体,引导用好退役军人工作我们责无旁贷,需要建立新平台,集中大家智慧、研究做好工作的方法和运用好党的理论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发挥作用。

与会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学生退役军人代表、围绕研讨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撰稿:欧阳彪

图片:史龙飞

编辑:邓海东

责编:林小兰

审核:龚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