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枝教授主持主题教育理论专题研讨(三)
日期: 2023-11-2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8日开展理论专题研讨,由张春枝教授主讲《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全体党员教师到会参加。


图片


张春枝教授从“主题教育、三个决议、历史周期律、从‘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四个关键词出发,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点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以及具体目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利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增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使命感。开展主题教育需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落实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

第二部分阐述了主题教育的创立背景及主要内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关键词,把“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联系起来学、贯通起来学,准确把握其基本观点、核心要义、科学体系、根本要求,用心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    

第三部分提出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要求。用思想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重视问题的检视整改,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找准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症结,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后,张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思想引领行动,行动造就未来。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要以意义领会为基础,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以实践锤炼为重点,以问题整改为关键,为奋进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图片

图片


听讲结束后,林小兰书记和邓海东老师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林小兰书记表示,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确保自身能够肩负起教育者、宣讲者、研究者、践行者的职责重任。邓海东老师表示,张教授的宣讲让我们加强了对主题教育的认识,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严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底线,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的前进动力。    

通过此次理论专题研讨学习,老师们受益匪浅,接下来将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积极内塑自我、提升自我,确保自身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党员教师。



撰稿:丁洁琼

图片:邓海东

编辑:邓海东

责编:林小兰

审核:龚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