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文东教授主持主题教育理论专题研讨
日期: 2023-11-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1日开展理论专题研讨,由周文东教授主讲《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全体党员教师到会参加。


47D38


周文东从二十大报告原文切入,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周文东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性:

一是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九州共贯、多元一体的大一统传统,修齐治平、兴亡有责的家国情怀,厚德载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富民厚生、义利兼顾的经济伦理,天人合一、万物并育的生态理念,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执两用中、守中致和的思维方法,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交往之道等,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二是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两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三是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我们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周文东教授建言希望大家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随后,龚亚东院长和王小梅老师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龚院长表示,周教授的宣讲深刻启示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小梅老师讲述了结合传统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做研究,积极进行思想文化的宣传工作,使党更加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并表示作为思政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培养。

通过此次理论专题研讨学习,老师们受益匪浅,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精心做好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撰稿:陈薪伊

图片:邓海东

编辑:邓海东

责编:林小兰

审核:龚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