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广州和清远开展党建与教学交流活动
日期: 2023-03-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建设水平,争创广东省级样板支部,同时加强思政课教学工作,学习广东省前沿的思政课教学实践模式,努力提升我院思政课授课水平,以期在各种广东省教学比赛中取得好成绩。219-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前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清远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

219日,马院老师们前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这里,大家参观了陈列室、学员宿舍等旧址,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了解了农讲所的成立背景和历史,以及它对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了解了我国农民、农业、土地等问题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到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

 

 

接着,老师们前往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在黄埔军校旧址,大家参观了各主题展馆,深入学习了国共合作的历史背景和积极意义;聆听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系列微党课,深入了解革命先辈为革命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

 

 

220日上午,全体教师前往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政课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在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合影留念)

 

老师们先参观了思政课VR实训室,对虚拟仿真教室的建设和对思政课上课的辅助作用进行了了解。

(双方就思政课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接着老师们分成两组,一组参观了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智慧课室,另一组由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青年优秀教师为老师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随后召开座谈会,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曹群院长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信息化智慧课堂建设等方面做了经验介绍。

 

 

220日下午,全体教师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大家也清楚地认识到,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却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烈士陵园也是为庆祝192712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牺牲的5700多名革命先烈而建。

 

221日,全体教师前往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清远校区)学习交流。

 

 

交流活动由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生院长主持,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教授致欢迎词,方书记对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郭华生院长介绍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概况、机构设置及师资配置情况等。我院龚亚东院长介绍了自己学院师资力量、思政课建设等基本情况。双方重点就教学团队建设、思政课程建设、思政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经验做法、党建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后全体老师听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上了一堂观摩课并参观了思政课知善实践园地。

 

 

此次前往广州和清远开展党建与教学交流活动,大家感到收获满满。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感受到革命先驱在追寻民族复兴道路上的热血与担当,切实感受到了优秀共产党人寻求真理和解放的奋斗和艰辛,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和党性教育。通过与兄弟院校交流,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视野得到了拓展,思路得到了启迪,将有效促进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实践教学、党建、管理水平等工作。学院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再上新台阶。

 

撰稿:欧阳彪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邓海东

审核:林小兰

责编:龚亚东